本体守序善良,产出混乱中立。
道系产出,不爽别看。

【飞驰人生/臻驰】水与火之歌·后日谈:光影下

前文请点这里

建议先看前文,再看番外与后记。是甜蜜的后日谈。





林家别墅某个会客厅,一高一矮两个男人隔着玻璃桌相对而坐。壁挂电视机在孜孜不倦地喧嚣。

“……重磅新闻:车王林臻东公开指责巴音布鲁克赛道恶意设计

“五六个月前,前车王张驰复出风波曾一度引起广泛关注。人们对张驰复出的争议尚未休止,又就其舍命夺冠的行为展开了激烈争论。尽管少数年轻人认为张驰堪称追梦人的标杆,但更多人表示无法理解这种冲动行为。

“近两个月,争议持续发酵。更有甚者剑指巴音布鲁克拉力赛主办方,他们认为在紧邻悬崖的弯道之前设置冲刺路段及终点,是有意诱导追求极限的车手在荣誉与生命之间做抉择,是恶意的反人类设计

“尽管这一观点得到了主办方的积极回应,但大部分声音仍坚持主办方应修改终点路段。而在昨日,车王林臻东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他赞同终点路段应得到妥善修改的观点。”

林臻东用手指摩拭着红酒杯颈。他只不过是赞同巴音布鲁克终点路段应该修改得更加人性化,媒体便直接写他指责赛道恶意设计。

究竟谁更恶意呢?

当他看到电视台的标志是前不久才打点过的那家,他带着难以捉摸的怜悯轻轻地叹了口气。

“这电视台真他妈讨人厌。”张驰手托着红酒杯,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摇酒杯的动作随着情绪激动而愈发剧烈,200大洋一毫升的勒桦特级园干红洒了一裤子:

老子怎么就成前车王了?

林臻东噗嗤笑出声。敢情他丫盯了半天电视就听进去仨字儿。

“笑屁啊你,”张驰看都没看他一眼,“你瞅你,跟个车模似的,还车王呢。”

荧幕上,刚结束日常练习的林臻东正一手搂着头盔,靠着他的新款顶级改装赛车侃侃而谈。一尘不染的赛车展示着流畅的弧线,张扬而忠诚地倚在他身后;明丽的红白色队服衬得他身材更挺拔修长,恰到好处的阳光勾勒得他脸庞满富自信与朝气。当他偶尔瞥向这侧镜头,眼眸里似乎有一片无尽的海。

天之骄子莫过于此。

“我像车模你就不像?”林臻东以标准小学生吵架格式平静发言。

“嗨,我不行,”张驰摆了摆手,把杯里还剩的那点儿可怜的红酒一饮而尽,“哥的风姿举世无双,由内而外,不屑卖弄与凡夫俗子。我看宇强行,他要愿意让他上,他多好看啊。”

林臻东不知怎么地就自动过滤了前边那一大串无法解读的发言直接问道:“那我不好看?”

“你当然好看啊,我刚刚不还在说你吗?怎么,你还真打算改行啊?我觉得你这已经成天跟车拍广告了,跟车模也没差啊。”

“大家都知道,”荧幕里的林臻东在一排话筒与闪光灯面前泰然自若,“短跑的终点线也不会设在弯道上,这样才有助于运动员爆发力量、挑战人体极限。赛车冲刺在这一点上应有共通之处;如果主办方的目的并非如此,而是确实有意考察选手的控制力,那就应该将弯道纳入赛道范围……”

“敢情你还惦记着呢?”张驰扭头看他,连连咂舌:“算弯道不就你赢了吗?何苦呢,小伙子,”说着,他还满腔关爱地伸手去拍林臻东的肩——没够到,于是悄悄踮了踮脚再拍:“来日方长,多的是机会,咱不急啊。哎,年轻人,要输得起,拿得起放得下,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啊……”

林臻东眼睛一眨不眨地望着他:“叔,你可没带个好头。”

“啧,怎么说话呢,叫哥。”

林臻东笑:“叔叔。”

“小老弟,你咋回事儿呢?”张驰抱臂,“我炒饭那时候是以为你顶天十多岁,你把运动装一穿也忒年轻了。是说你要不坦白跟我讲,我还真没认明白那就是你,月黑风高的,脸也看不清。我还说娱乐圈哪有个叫冬冬的,我把娱乐明星榜翻遍了都没找着,敢情你是体育明星榜上的。”

林臻东不以为然:“是因为附近有几个学校,你习惯自称叔叔了吧?”

张驰歪头:“怎么有几个学校你都知道?”

“我还知道你风头盛的时候,每年都花一笔钱捐资助学。有的孩子老师记得你,所以你生意才格外好。”

“那是,我人缘好,炒饭香,长得又帅,多招人爱啊,大家不都爱我能上我这买炒饭吗?”

“都爱你都爱你。”林臻东不禁乐了,又沉下眼眸敛了笑容,坐着弯下身,给自己续起酒来,“你当年,够有钱了吧。”

张驰挠挠头坐回去:“那得……看跟谁比,跟你比当然不值一提。只不过那时候日子过得舒坦点儿,不像后来那样一勺子糖都得算着倒。现在倒是好多了,你们车队不是包食宿嘛。”

“你那时候,一年能花多少?”

“四万差不多够了?”

“……还不够我家保养赛道。”

“那是你们家,哪会所有名人都跟你们家一样这么有钱……”

“三年前,”林臻东闻了一口葡萄酒的醇香,“全国大学生人均花四万。你接了那么多代言,攒了那么大身家,和大学生一个消费水平?”

张驰白他一眼:“怎么林臻东,你今儿查户口呢?”

林臻东吞下一大口,攥着杯颈,蒙上了几分醉意:“怎么会有你这样的傻子。”

“嘿林臻东你怎么还莫名其妙骂上了,你今儿不给老子说明白——”

林少爷端着酒耸肩冷笑,目光在他身上徐回,又收了回去:“哼,我就是查户口呢。”

“你喝傻了?你行不行啊?不行你别喝啊?”张驰凑到他面前去掐他脸,左揉一下右揉一下,“醒醒,醒醒,你说不说——”

“我说,”猝不及防间,一只颀长有力的手抓住了张驰的衣领,“你有钱,你有人脉,你还搞不定你儿子的户口学籍?

“干你、干你什么事儿啊?”

“你干我还不关我事?”

“我也、也没说我要、要干你啊?”

“那你就是不想干我?”

“我也、也没有说我不想干你啊?”

“那你就是想干我。”

“行,”被拎小鸡仔一样拎着的张驰抬手就握住了人手腕:“我就是想干你。”

完了。这下真拎不清了。

 

*

 

于是两届车王不仅在赛道上来了一场神仙打架,在床上也好好干了一架。嘴里喊得凶的再怎么争也斗不过年轻气盛的,还被嘲笑说不咬人的狗才叫唤得厉害。张驰一边咬他一边反唇相讥,说那你就是那咬人还不叫唤的狗。林臻东一边把自己往里边推,操得他没工夫咬也没工夫叫唤,一边搂着人说那我们两条狗狗谁也别嫌弃谁。

再后来,当张驰说他没去买通关系是因为他压根没想到的时候,林臻东觉得自己离心脏病发作已经不远了。更准确地说,如果他是流浪地球里那顶级人工智障,他离自罚一杯伏特加也不远了。

张驰说他虽然锒铛入狱,但给他打电话的车主还是遵守承诺帮他办妥了儿子的事,为此他也没透露人家半点个人信息。林臻东听到这里失态地把头发造型都抓坏了,然后问他:“你知道这叫什么吗?”

张驰开始大声比划:“仗义?知恩图报?宁死不屈?唉,”他收起动作耸了耸肩:“还是你要说我知错不改?我是不应该在地下车库飙车,我现在知道错了,但我那时候不是没想那么多么,何况人家也真帮我了……”

林臻东道:“你这叫被别人卖了还替别人数钱。”

张驰左顾右盼:“数钱?数什么钱?哪有钱数?”

林臻东道:“没事,人我已经替你卖了。”

张驰:“啥?”

 

*

 

张驰:“你真不怕你家公司股价跌个一年半吗?”

林臻东:“遇到你之前,我觉得我的人生大概也就,再开几年赛车,赢几个冠军,然后收收房租投投资,打打高尔夫喝喝酒,唱唱KTV聚聚餐,娶个漂亮姑娘生个孩子,再告诉他怎么收房租怎么投资,如此平淡而无聊地过去了。”

张驰:“您这可真平淡真无聊。”

林臻东:“真的没意思。我十岁就差不多去过六大洲了。”

张驰:“那您可以用剩下九十年跑跑南极洲嘛。”

林臻东:“我决定用剩下九十年泡泡你。”

张驰:“泡个九十年我那不成标本了?还是我泡你吧,你粉丝那么多,我打赌千百年后你还能隔着一玻璃缸福尔马林听到少男少女们此起彼伏的尖叫:‘林臻东我爱你!东东我爱你!’”

林臻东:“行了,我知道你爱我了。♪”

 


END

 

 

 

 

 

 

 

 

 

 

 

 

 

后记

 

警告:一些可能较为深度(?)的讨论,与个人情感抒发。逻辑混乱。懒得看就别看。

 

一般时下热坑我都是激情写完一篇就跑,但我二刷飞驰人生之后总觉得还有许多想了未了的细节,这部实在是太意难平了,所以才又补了个番外。

我觉得飞驰人生真的太惨了,惨绝人寰,怎么这么惨的,臻驰不在一起我都不知道还能怎么HE。

 

张驰其实已经深陷负面舆论,不要说真的死亡结局,即便复出成功(夺冠并且活下来)也不意味着挣回声名,名人犯法是很难得到公众原谅的。公众不原谅,代言和赞助就存疑,代言和赞助存疑,那么他重返辉煌其实也……这不是五年禁赛能解决的简单事情。在现实里,我也同样无法原谅那些吸毒被抓的明星,飙车被抓估计也如此(可能比吸毒好一些)。但是爱的滤镜让我放弃了思考这个问题……我也不想在此讨论名人犯错成本代价相关话题,只能说还是幻想现实割裂看吧。

 

韩寒在飞驰人生的幕后故事里提到,当时张驰他们修车的那个酒窖里其实满是名贵的酒,偷几瓶就能改车了,但他们丝毫没有考虑,因为为热爱而奉献的人都应该是正直而善良的。

起初,我对张驰到底算不算守序善这个问题其实存疑。因为如果够善良的话,就不会干在车库飙车这种有危害他人生命安全可能性的事情;而且暗箱操作办上海学籍户籍,亦是变相占据很多人望而难及的珍贵的大城市公共资源。

然而导演又已经明确了人物的定位是正直善良的;要补上这个Bug,就只能将角色设定为,傻白甜——他根本没有想那么多。

所以,虽然《水与火之歌》收到了一些小可爱有关那篇文是写善人有善报的评价,但实际上我在正文里刻意绕开了善良一词,换成了纯粹。而番外也沿用了该设定——我想表现的张驰是一个傻白甜,而不是守序善。不过仔细一想,善良也不一定就是守序善,也可以是中立善混乱善嘛,所以我也没有反驳评论里的小可爱们……

 

再回到为什么我要讲臻驰才能HE上,这就带有浓厚的cp滤镜了,不爽不要看

首先驰强关系那么铁,但是认识了十几年都还没搞上,这就已经是亲情了。再者强强也是个傻白甜,两个傻白甜在黑暗的成年人社会里怎么互救啊……

导演除了东东是个高富帅很优秀以外,没有给更多的人设。于是我就据富二代这个属性展开了一些可能性:成熟(社会,腹黑),聪明(各方面都优秀),以及隐约的厌世情绪(过早地尝试了人间的各种滋味,又没有见到够光明的存在)。林臻东会巴西柔术这个设定是因为黄景瑜本人擅长巴西柔术。

前面我已经说过,驰驰是个光明系傻白甜,那么社会又腹黑的东东是跟他完全互补的。东东从驰驰身上感受到了纯粹灵魂的美好;东东赢冠军的五年他一直想要和驰驰比赛,那他肯定也很在意驰驰;东东的剧情表现也可以看出他虽然有点点富二代与顶级赛车手的傲慢,但心眼也挺好的。腹黑喜欢傻白甜是多么天经地义的事情!

驰驰说过,他有,或者至少曾经有上流社会的朋友。但很明显那些朋友关系都很一般,要是有一个真心待他,他也不会落魄至此。这说明他可能不愿沾染上流社会的某些习气(这也可以说明驰驰内心纯粹),或者谈不来。而东东跟驰驰显然合得来而且相性很好(电影里最后上赛场的时候,驰驰想去跟东东搭话,看到东东被一堆话筒围着就想转身走了,结果东东居然不知怎么就感觉到了他,然后回头对视……就在那一刻,我被治愈了,我疯狂觉得我cp szd。)

东东对驰驰的影响就更明显了,东东这种国民男神配置……而且东东也是行业领头人,如果他们关系好,驰驰深陷负面舆论的影响也能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纵观全篇,张驰说过,长这么大,只有警察和林臻东对他说过“有任何困难,都可以找我”。我不管,觉得这四舍五入就已经是霸道总裁爱上我剧情。其实罗里吧嗦说这么多,整个逻辑差不多就是个总裁文逻辑,但是我想了半天也没想出来有哪里不好的,用林臻东的口气来讲:“难道一定要总裁坏到彻底然后娶同样坏到彻底的人把社会搞得乌烟瘴气,才符合你们这个反应黑暗社会现实的现实小说结局吗?”

不。我只想看HE。我希望人间多一点傻白甜幻想。

那么只要他们搞cp,甚至cp都不一定,只要他们关系好,飞驰人生就能HE(确信)。

我的屁放完了。


评论 ( 23 )
热度 ( 821 )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摇枫 | Powered by LOFTER